是的~又到了早上起床繼續生火煮飯的時間,前兩天都是谷耘老師洗米量水量,

IMG_5448 2.JPG

不過早上谷耘老師有事出門,嘎造跟米將也去修理車子,只剩下我和孩子們在營區,

哇~換我洗米煮飯,那個水量要怎麼量?

姊姊說:「1:1.5」

完了...怎麼有這數字,我該怎麼算,手指頭都拿來數了我頭腦一直打結...

只要一看見數字一聽到數字,我無法思考,再怎麼想就是那幾根手指頭...

「姐~那要幾杯米幾杯水?阿姨不會數學...」

「九杯米九杯水!」姐這麼說!

「不對啊~那有1.5這數字耶~」

「恩...阿姨那要幾杯?」

啊....我真的是數學白痴,我從小都不及格,我知道這很簡單,但我就是一直打結,我繞不出來....

「阿姨用9杯米13杯水看看,我媽教我水的高度就在手腕下一點點,我們多一點點就好。」

還是用古法量比較有想法~

IMG_1418 2.JPG

事實證明!應該是可以的,雖然意外成了鍋巴飯,但真的很好吃,帶有焦香味但不苦,

有些米飯變成黃色,配起來好看又好吃!

IMG_3229.JPG

早餐我們就吃了臭酸的隔夜蔬菜麵湯+鮮肉湯

IMG_6634 2.JPG

娃和竣的飯我淋了臭酸的蔬菜湯,結果他們跟原住民的孩子一樣,吃了都沒有事情,

而多亮喜歡吃乾米飯,就單純吃白飯當早餐,他們也吃得很開心!

IMG_5151 3.JPG

吃飽了我的第一場公益教學要上課囉~

一開始請孩子們先練習基本的組法,利用加加積木來組出一條手環

等大家都熟悉組法後,就要進階組旋轉陀螺

IMG_6165 2.JPG

利用孩子可以理解的口訣:一張椅子坐著三個人,接著再幫他們戴帽子

IMG_4380 2.JPG

再變成四隻竹節蟲,一起吃葉子,就可以組成陀螺了

IMG_5758.JPG

這些山上的孩子很厲害,一下子就可以組出陀螺,甚至還會加些翅膀在上面

其中有三個孩子已經畢業了,無法回學校在玩到積木,

所以特別將陀螺送給他們當禮物,希望這禮物能陪他們玩創意

IMG_6909 2.JPG

接著再來我的寶貝昆蟲課,為了這12場公益教學,特地買了三種品種的竹節蟲:小扁竹節蟲、龍蝦竹節蟲、背脊條紋竹節蟲

只要下車,這些寶貝就跟著下車,走到哪就跟到哪,以防中暑,

要照顧四隻孩子,又要照顧這五隻寶貝蟲,我真的用心良苦^^

IMG_6136 2.JPG

不過能看見這些山上的孩子們第一次和竹節蟲做接觸,

有點害怕又期待,緊張又刺激

最後都勇敢嘗試去觸摸跟他當好朋友!

IMG_5110 2.JPG

接著我們再利用行動顯微鏡來看看鏡頭下的世界

看見葉脈

IMG_7062 2.JPG

看見鳥類的羽毛

IMG_9868.JPG

看見沙子裡,回來是有很多的小石頭組成的

IMG_3285 2.JPG

孩子們都覺得好新奇喔~很開心他們可以把禮物帶回學校,又能繼續玩

IMG_5802.JPG

上完課,剛好嘎造大哥和米將姐修車回來,一回來就說:「走囉~要去採藤心囉!」

去年有在吉拉卡樣看著吾兀兒姐的家人採過,這次可以看著嘎造教學,

讓孩子親手試看看,真的很讚!

採藤心是先從第五節開始砍斷,接著用柴刀剝外皮,然後開始按壓藤心,

有軟的才是可以食用,然後把上端砍斷,留一截就可以~

可以烤、蒸、炒,沾醬也好吃喔

IMG_7055.JPG

換孩子們試看看,一定要戴手套,才不會被刺傷

而用柴刀削皮真的需要技巧,我也試過,怎麼削就只能把刺削掉,皮還在...

IMG_5833 2.JPG

採好藤心,嘎造和嘎鈕先鋸竹子,要帶回家做竹筒飯的,

但不可能帶著這麼長的竹子坐車啊,

IMG_5984 2.JPG

就要靠孩子鋸一截一截,方便帶回去

IMG_7854 3.JPG

嘎造都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參與,年紀小的就在旁邊幫忙壓著

 

IMG_1223.JPG

娃娃也要跟著做,現在已經慢慢知道拿鋸子的技巧了,才不會割傷了手

所以真的要讓孩子去嘗試,以孩子的力量也真的傷不了什麼大傷,家長還是得放手讓孩子嘗試,

真的受傷了ok蹦貼一下也就沒事,不過在過程中孩子已經學習如何正確使用鋸刀的技巧了!

IMG_1705.JPG

竣是大哥哥了,幾乎都要親手嘗試做過一次

IMG_9636 2.JPG

多多就在旁邊採集過貓,去年我有帶他們進入山林採集過貓的經驗,那次好多好多啊,

一個小時的採集,孩子都記得適合食用的過貓是捲捲的,吃起來才會嫩嫩的

多多很有經驗的幫忙採集

IMG_7888 2.JPG

搞笑的他一拿起大哥哥大姊姊鋸好的竹子,當成火箭砲“碰”一聲發射!

IMG_4409.JPG

上午課程結束,回營地生火煮飯,對一下時間:中午12點多~

你們正在享受美食的同時,我們正要生火煮午餐,煮好都一點多了..

這次我的白飯煮的超級成功!!粒粒分明香Q好吃,很多孩子都吃了兩碗以上還不夠吃,

還跑去跟米將要飯來吃~

(米將、嘎造和我們是分開煮分開吃~我們完全就是自治區全都要自己料理)

IMG_3122 2.JPG

中午孩子們就真的只吃了白飯,一大碗全吃光,

如果一般在家裡,有些孩子能吃個幾口飯當媽的就感動要哭了

但來這裡孩子各個都吃一大碗飯,還不用人催促「還不快點吃!」

帶孩子來這就對了!!!(家長一定要放手讓孩子做事、三餐外不能吃其他東西」

IMG_7942 2.JPG

吃完飯,嘎造看見嘉均哥哥正在玩竹砲槍,也拿起廢材來教孩子做

IMG_2652 2.JPG

一樣要自己來喔~過程中嘎造會在指導

IMG_1149.JPG

小小孩也要幫忙~來這都要練習“動手做”才能學到!

用眼睛看一樣是“別人”的

動手做就會成為“自己的”

IMG_1268.JPG

嘎造真的很厲害,從小接受阿美族的獵人訓練,讓他身經百戰

IMG_3152.JPG
 

指導好竹炮管後,又帶著孩子鉅竹筒飯的竹子

IMG_5770 2.JPG

女生負責把月桂葉用柴刀裁成兩半,不要中間的梗喔,

再把他洗乾淨備用

IMG_7715 2.JPG

泡了半天的糯米已經軟些了,就可以或著水和米一同倒入竹筒裡,上方在用月桂葉塞住洞口

秘訣:鋸好的竹子只要稍微清洗就好,一定要把內膜留著,吃竹筒飯就是要吃那層內膜

IMG_6099 2.JPG

這次是用蒸的,而這個鍋子比較大,數量不多,用竹片架設隔層,讓竹筒飯可以直挺站好,

這樣米粒就不會倒出來了

IMG_2880 2.JPG

孩子們把竹筒飯都放入鍋內,直挺挺站好

米將幫我們蒸煮

IMG_4114 3.JPG

約晚上七點多開始吃竹筒飯,接著烤肉,孩子們都餓壞了,吃了兩根飯!

IMG_9696 2.JPG

同一時間又要開始生火煮晚餐了

(我們的一日真的幾乎繞著三餐打轉)

最後一個晚上,谷耘老師特別下山準備了烤肉的食材

有個孩子對我說:「老師,我今天特別開心!因為我最愛烤肉了!」

(他們真的好天真好容易滿足!)

 

 

IMG_0594.JPG

真的好感謝谷耘老師幫我們準備豐盛的食材,孩子們很可愛,烤了七分熟的雞翅、八分熟的地瓜

我們一樣吃啊~!

IMG_0610 2.JPG

難得放鬆的夜晚,跟嘎造、米將、嘎鈕、谷耘及其他兩個朋友,大家喝酒聊天,好好度過這最後一夜,

米將還說:「看著還子們烤肉的表情,想到你們明天就要離開,真的好捨不得!」

謝謝你們豐富了我們的旅行~過程很累很辛苦,但成果是豐碩甜美的!

 

野外求生營真的很值得來,“活在當下”的感覺,”我要活下去的“拼勁,全都可以深刻在心中,

”珍惜“、”惜福“是最大的收穫!

非常推薦來這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

舒壓、解悶、學前人智慧、學生活技能,短短四天學到非常多,

我覺得還學得不夠,明年一定要再次來體驗!

 

 

 

 

 

 

IMG_2116 2.JPG

 

番外篇:

亮有時很盧小小、歇斯底里,有什麼方式可以鎮住他呢?

就是抓隻蟲給他就能安靜很久~

 

 

 

 

 

 

 

IMG_4403.JPG

承恩跟著嘎鈕去收集木材時,不小心被生鏽的鐵釘刺傷了腳,

原住民處理方式是拿竹子一直打受傷的地方周圍,讓髒血流出來,

承恩說:「可以不要在打了嗎?剛剛打好痛喔!」

米將:「不行~要把髒血弄出來才不會發炎,等下擦藥就好了!」

 

 

 

 

 

IMG_5478 2.JPG

生火煮洗澡水的地方~

孩子們都駕輕就熟生火了~

 

 

 

 

 

 

 

IMG_6755 3.JPG

除了學野外求生外,孩子們也要負責打掃環境

 

IMG_6991 2.JPG

這幾天嘎造特別請孩子們喝飲料,有個孩子說:「哇~我好幾天沒喝了,想死了!」

真的是太可愛了~

 

 

 

 

 

 

IMG_8462 2.JPG

 

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玩!

一定很累!但累的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寶媽 婷婷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