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在趕我的畢業旅行
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台
所以還沒有去過的地方
都希望能保握時間好好去參觀一下
 
今天的行程可以說是有點趕
因為S棒大亂  亂到不能再亂
都沒有地鐵來
大家都亂烘烘的
連帶我們的行程也都一直延誤
 
過了一個多小時也才慢慢恢復
但是今天我們真的有點小不順
每次要轉車
車都剛跑沒多久
所以我和老公很無聊的算算
光是今天等車加總的時間可能快兩個小時了
哈哈~
一路上兩個人都一直亂玩亂聊天
也就這樣累累的過了一天~
 
早上快中午時
買了外圈票
當然要好好運用這一張票
所以先去timberland outlet店逛逛
之後因為車班的原因
過了快一個小時抵達我們的第二站
也是我有點害怕的一站
達郝集中營
 
1933年納粹親衛隊隊長希穆拉下令建造
為德國首座集中營
當初是作為收監反體制派的德國人
但最後還是成為猶太人的集中營
之後據說僅是在此喪命的的猶太人
就高達三萬2000人
目前瓦斯室、屍體焚燒爐等已開放參觀
 
一到S2Dashau站出站外撘726公車在KZ-Gedenkstatte下車就到
一到這請原諒我的膽小鬼〈卒仔〉個性
一想到這有死過這麼多無辜的人
又想到以前德國人是怎麼虐待猶太人
心裡就不自覺毛毛的
 
一到這就會先看到鐵門斗大的字眼
「工作就可以得到自由」
可見當時的猶太人是多麼想要鐵門外的世界
更諷刺的是
鐵牆外的世界
一條小溪流
是這麼像英國花園的一角
同樣是在世界的某一端
同樣是在慕尼黑裡
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
讓我更覺得自由的可貴
 
IMG_8061  IMG_8080
站在外面看著集中營鐵門裡的世界
在外的我真的不清楚裡面的世界到底有多麼的可怕
但灰灰的空氣似乎就是要告訴我....
他們的心情....
 
 
一張張泛古的相片
每個人都立正站好 
就像男生在當兵受訓一樣的聽話守秩序
卻不知原來有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在他們身上
IMG_8062   IMG_8064
 
當我看見這木頭造型時
我的表情就和跟我一起參觀的觀光客一樣感到迷惑
為何這會放在這讓我們看呢?
有什麼特殊用途嗎?
自己看了老半天還是想不透
也可以請大家想一想....
IMG_8070
 
直到一張血實的照片讓我的思緒一下子跳回現實....
也終於了解集中營裡的猶太人心中的痛以及身體的痛
還有納粹主義的可怕無情....
IMG_8071
 
這已經讓停留再集中營短短的五分鐘的我已經沒有辦法用觀光的心情去看去體會了
我覺得這已經有點超乎我想像的世界了
也超乎我可以忍受的範圍了
因為接下來的照片更讓我想打到回府的決心....
IMG_8072
 
此時的我也請大家體諒我了....
因為我真的在也看不下去了
想著腳下也許踩著當初在這餓死、病死、痛死的猶太人
我的腳步就越來越沉重
心也就越沉越深.....
 
也原諒再也無法用觀光客的心情或是較輕鬆的心情去看待這歷史事件
我已經不敢在踏上這瓦斯室以及焚屍間了
短短停留在集中營30分鐘已讓我的記憶裡有集中營這一個景點
這樣就夠了....
去過一些觀光區
當然也有些可愛的雕像吸引著無數的觀光客前來朝拜
這裡也不例外
不過....
卻是眾多猶太人的身軀層層疊在一起
雙手向外張開
似乎就是要大聲告訴我們:
他要自由!!
IMG_8073
 
偌大的廣場一樣孤單的在那等著眾多觀光客去前往參觀
我的心情也跟他們一樣....
嚮往著外面的自由國度
想去哪就去哪
不會像隻代宰的羔羊般等著數日子過一天是一天
活著一天就表示下一個時間也許就是自己再下一秒鐘
在睡夢中被毒氣毒死
再被納粹黨拖著沒有靈魂的身軀到焚屍間燒毀最後一絲的尊嚴
IMG_8079  IMG_8077
 
所以請原諒我這麼快就結束這點
看見鐵門外的小橋流水
終於讓我的心情平復了一些
也再度開心能和老公手牽手再度前往我們今天的第三站---史坦伯登湖
IMG_8081
 
 
2008/04/12前往
04/16中午1257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寶媽 婷婷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