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完公益教學的活動後,位在市集旁邊有間黑熊教育館,主要是推廣認識台灣黑熊以及珍惜愛護他們的生態環境,

讓台灣黑熊得已延續族群,並快樂的在山林間生活著!

館方都有固定的時間做導覽,很推薦大家一定要預約前來認識,

館長曾經跟著台灣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到大分山做黑熊研究,

所以具有專業知識,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詢問,

不過~我卻問了幾個不相關的問題..

1.面對遊客來來往往,很多都是沾了水就離開,你怎麼保有熱情與初衷在這方面做宣導?

2.面對企業異業結合,如能保有自我原則?

館長說:「現在仍有很多旅遊業者把黑熊教育館的免門票當作一個點來做銷售,但往往來的遊客真的像沾醬油般吹冷氣、上廁所,

所以面對旅行業者我一概拒絕預約,請他們直接排現場來做導覽,將做更有效的宣傳!」

館長又說;「曾有大企業家想要冠名商品,一來他們可以對外宣稱有在做保育工作,但實際上他們的產業就是在破壞生態,

面對這樣的企業,我們無法說服自己與他們合作,絕非有錢就要收下就要合作!」

 

館長的原則讓我敬佩,也更要告訴自己,做公益絕非紙上曇花一現,而需要身體力行的去執行去堅守自己的原則!

這次特別安排了12場公益教學,如遇到偏鄉地區、弱勢團體則免費教學,

如是商業場次則酌收講師費,而講師費全捐贈做公益!

IMG_6331 2.JPG

原一度想當部落客開始收稿費的我,收了心一直不安,一直無法說服自己收取這費用,

轉換心念將稿費全捐贈給需要的團體,我覺得我做起來更加開心有動力,

更要謝謝真柄禾多營地阿翔,他願意跟我一起做公益,將稿費全捐給大禹社區的孩子們,

將來我仍用自己的專長帶給孩子們快樂,而在不同的地方也有孩子因為捐款而得到幫助!

IMG_6648 2.JPG

謝謝大禹社區的儷珺姐,給了我這次服務機會,讓我可以回饋社會,

IMG_6649 2.JPG

看見孩子們專心的表情組裝積木,很好奇的表情來玩行動顯微鏡,

這份工作真的很有成就感,很有意義!

連老天爺都在幫我們!

晚上開始下起大雨,好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天氣來舉辦活動,讓大家在很舒服的微風中帶笑聲過這一下午!

IMG_6650.JPG

當天晚上回到儷珺姐家,先燒火煮洗澡水,

IMG_6364 2.JPG

姐還準備了仙草湯及黃皮果當點心吃,

黃皮果我第一次吃,好特別的口感,很像荔枝或是龍眼這樣,口感更酸帶甜,很適合聊天、喝酒時的下酒菜

IMG_6367 2.JPG

孩子們看見電視,又是統一動作,眼睛都定住了,耳朵關閉了,只看得到前方的小視窗裡面的人物動來動去

IMG_6368.JPG

忙了一整天的姐還特別煮家常菜給我們吃,

溪蝦溪魚都是姐的弟弟自己抓來的喔!

IMG_6371 2.JPG

很有家的味道!樸實、美味!

IMG_6373 2.JPG

和91歲的阿公及一家人一同吃飯,這裏也成了我花蓮玉里的娘家,

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感覺才是最幸福的!

大家都忙了一整天,休息後,隔天姐要帶我們出遊!

IMG_6375 2.JPG

 

位於花蓮卓溪鄉的瀑布,一直深受當地人的喜歡,一到假日,常有攜家帶眷帶個給西、烤肉來此野餐

這次住在儷珺姐家兩天兩夜,幸運沒有遇到農忙的他們,

所以週日帶著我們一同到瀑布區烤肉、玩水

IMG_6414.JPG

從入口到瀑布只有短短的50公尺,很適合帶孩子來這遊玩,

IMG_6460.JPG

溪水冰涼清澈,水裡的溪魚不怕人還會來咬你的腳

IMG_6412.JPG

孩子們全副武裝:長版泳衣、菜瓜布鞋、漁網,玩起來更安全

(這張是多多還是亮亮,兩個人真的好像喔!)

IMG_6457.JPG

水清澈到魚都可以很清楚看見,旁邊也有小灰蝶在周圍飛舞喝水,光這些昆蟲就可以讓亮玩得很開心!

IMG_6456.JPG

這三隻孩子要挑戰跳水!

IMG_6498.JPG

娃娃用力一跳,濺起水花,漂亮~10分

IMG_6476.JPG

溪水很冰涼,一泡到水裡會吱吱叫的

 

IMG_6479.JPG

二號多多野一跳愛上,有手臂圈保護著他,不用擔心會有安全危險

 

 

IMG_6505.JPG

還會自己用力划回來再跳一次

IMG_6511.JPG

我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在溪邊烤肉了~

而且幸運的我們,從家裡出來時,家裡就下大雨,旁邊的山也下起滂渤大雨,

唯獨我們走的路線以及瀑布這地區都沒有下雨,

可以盡情的在這玩水烤肉吃中餐!

 

午餐姐準備好多美食:烤香腸、鹽烤活力鯛、儷珺姐自種米、九菜一湯

儷珺姐的弟弟是獵人喔!獵人喔!(我一直崇拜獵人!)

這次大哥負責烤肉

 

IMG_6415.jpg

烤的都超好吃!五花肉烤到焦香,皮咬起來有嚼勁超好吃的,魚也很鮮嫩吃了好多口,

(很想累積多一點肉在拍,結果肉一上來就開始搶食,根本拍不到,哈)

IMG_6445.JPG

還有烤香腸,孩子還可以多到吃兩根,這是他們第一次可以吃到這麼多根香腸,直說好吃!

IMG_6426.JPG

真的要謝謝儷珺姐帶我們來這玩,原本說好不分享這景點讓大家知道,

台灣的美須大家共同維護的,如想要享受這生活,一定要以身作則維護環境,

這樣大家都能享有美麗的台灣!

IMG_6431.JPG

姐自己種的米很好吃喔!白米加上黑米,就很有營養!

IMG_6432 2.JPG

大哥很會烤,每樣都很好吃!
湯叫做‘九菜一湯“

意思是有很多的菜做大雜湯,配上苦茄,湯有甘苦甜的味道,蠻好吃的!

而且原來苦茄吃起來沒有以前吃得那麼苦,我對他改觀了~

IMG_6443.JPG

當媽的看到這幕會感動到哭出來~娃娃好貼心餵亮亮吃香腸,好有愛的畫面啊~

IMG_6438.JPG

最後連姐也加入,直接餵孩子吃魚,這魚很好吃!

孩子一直說這裡超好玩的,下次可以再來嗎?可以在住這裡嗎?

當然好~!

我們明年繼續來找儷珺姐,繼續請她帶我們來瀑布玩水、烤肉!

 

 

IMG_6519.JPG

今天超幸運的我們,要去的景點都沒有下雨,而讓我們看見如此漂亮的天空,

這天空真的屬於花東特產,有海岸山脈及中央山脈的保護下,復育出這麼好吃的米!

IMG_6554.JPG

而回到家,姐發給孩子們一張紙,請他們畫畫送給對方當小禮物,

每個孩子都畫得很有自己的特色~

IMG_6562.JPG

小弟正在處理鱸鰻,我也跟著湊熱鬧!

4.5斤左右的鱸鰻,跟大哥的手臂一樣粗,而鱸鰻其實非常有力氣,所以處理上要小心些,

IMG_6587.JPG

首先,先倒米酒

IMG_6571.JPG

接著讓鱸鰻泡在裡面,利用他呼吸時喝到米酒而呈現麻醉的狀態

他喝到米酒的時候身體會顫抖,後就喝醉沒有力了

IMG_6581.JPG

大哥就用柴刀開始殺鱸鰻,鱸鰻在食療上很多人都推崇可以補身,

目前仍有少部分的達人正在從事捕抓鱸鰻的工作

 

IMG_6596.JPG

第一次待在花蓮農村享受著非觀光客的生活,深入農家,跟著他們生活

IMG_6608.JPG

孩子在心境上也很融入,跟著儷珺姐的弟弟孩子們來到旁邊的土地公玩一下

IMG_6610.JPG

一個磨石子的溜滑梯

IMG_6613.JPG

大家都成為好朋友,相約明年再一起玩!

IMG_6617.JPG

這兩天老天真的對我們很好,真的走到哪都沒有受到下雨影響,

我們在土地公玩的時候有看見對面山區有出現雨瀑,

而回到家時,不到10秒鐘馬上下起大雨,真的是太眷顧我們了!

感謝天~

IMG_6628.JPG

隔天一早又是如此漂亮的天空迎接我們,

IMG_6659.JPG

來到姐和姐夫的米倉,協助農忙

IMG_6661.JPG

因為颱風的關係,我們要把這堆起小山的稻穀都全裝袋收起來,以免泡了水全都不能吃了

IMG_6664.JPG

亮一看見,第一個拿起畚箕就開始工作,看的大人都覺得他好會看時機再做事情,很棒!

IMG_6675.JPG

多和亮兩人一組,一個人負責拿袋子,一個人負責舀稻穀放入,

IMG_6676.JPG

四個孩子分工合作一同這座山剷平

IMG_6682.JPG

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眼神,以及賣力的工作,真的會讓大人感到很溫暖

IMG_6709.JPG

這幾天住在姐家,姐一家人都把我們當成家人,讓我們很自在的住下,很自在的聊天吃東西

就在工作的時候,竣問我:「這個打工有打工錢嗎?」

我告訴他:因為阿姨讓我住在這裡、還煮三餐請我們吃,我們該感謝他們,並且幫他工作一下,

晚一點我再請你們吃冰謝謝你們好嗎?」

竣很開心的點點頭,繼續工作~

IMG_6724.JPG

竣做事快又標準,很快就收集了一袋,休息一下又再次裝袋,他真的很懂事!

IMG_6726.JPG

連最小才三歲的亮亮也跟著一起幫忙

IMG_6716.JPG

一下子裝袋,一下子掃地

IMG_6719.JPG

多多也跟著一同做,從剛剛的山已經慢慢剷平

 

 

 

IMG_6732.JPG

當大家都完成時都好開心~

結果後來孩子開始覺得身體非常的癢,因為稻穀上的毛會刺,會造成皮膚癢,娃也出現有點過敏的情形,

姐很擔心,叫我騎摩托車載孩子回家洗澡,我說沒有關係,就讓他們走五分鐘的路回家,在洗澡就可以了~

 

孩子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脆弱,他們也很容易因為外在原因而轉移注意力,所以只有五分鐘的路途,

可以讓孩子真正感受到農夫的辛苦,以及下次我們該怎麼做服裝的準備,

明年再來時就有經驗了!

 

事實回到家時,孩子們也因為卡通而忘了癢,等到阿嬤把冷水放滿時,我們全部都去洗冷水澡,

洗到尖叫聲四起,超好玩的,而且真的就像我爸說的:洗冷水澡洗到最後身體會熱!

很難忘的體驗,很有趣^^

IMG_6735.JPG

來去農家住兩晚,今天就要離開往營地走了,

我很推薦大家直接進入部落或是農家來住一晚,姐家外面的空地可以搭帳篷(已有架設天幕喔)

IMG_6738.JPG

還有現成的客廳,完全不用搭客廳帳

IMG_6740.JPG

也可以用洗衣機或是手洗衣服(我自己是手洗+腳踩洗衣服)

IMG_6746.JPG

還可以曬衣服,天氣不好也能曬室內

IMG_6744.JPG

IMG_6742.JPG

如果真的遇到下雨了,也有一間房間供睡覺,

是個很有家的偽營地^^

 

 

 

如果你想帶孩子體驗農夫的工作,讓孩子知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可以直接來姐家住,可以選擇搭帳篷或是住房間(有兩張雙人床)

費用隨意捐贈,500元、1000元都可以,甚至你直接跟姐買米也可以

像我今天原本要給姐錢,姐不願意收,因為她把我當家人,家人回家睡還要收錢很怪~

後來我直接給阿嬤,當阿嬤的零用金^^

而收到的費用姐會直接用在大禹社區的孩子們身上

 

IMG_6755 2.JPG

而買米的錢也有提撥20元作為大禹社區推廣孩子教育們身上

買米做公益真的很有意義

尤其當我知道姐之後在八月份很想要帶孩子們去台北參加活動,

但目前費用缺少好幾萬元,正煩惱該怎麼籌出這費用

 

IMG_6630.JPG

希望大家看見了可以買米做公益,直接選擇B方案,提撥20元做活動使用,

滿10包可以免運費!

也歡迎有興趣陪大禹孩子玩童年的你,也可以跟姐說,

目前週六下午姐都會安排課程,你可以帶著孩子打籃球、玩桌遊、玩積木,做烘培,

你想帶孩子玩什麼都可以,歡迎你一起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IMG_6632 2.JPG

歡迎大家一同買米做公益,讓大禹社區的孩子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聯絡人:文儷珺0929-792-3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寶媽 婷婷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